就在更新了SV3電磁閥後的第二天…

怎麼1號滑油淨油機Alarm又叫了 +.+

有了前幾次的經驗,馬上就把視線往操作水櫃一瞧,就成了習慣上的第一個動作。

「好加在,水位不變!」「那…還是打開排渣孔看看先!」

把隨身攜帶的小手電筒往內一照,「跑油了!」「我的1號燃油都還沒解決,又來了新狀況了嗎?老天立馬幫幫忙!」

面板上Alarm燈號只顯示LEAK、AL-C,「再起動試試嗎」問號還沒加上去,手指頭就已經往START戳下去了,而且連滑油泵也順手起動了…

……………………略過停機原因?

嗯!我可能學壞了!

 

馬達再次起動時,搭在淨油機上蓋的手心並未感覺到它被傳動的震動。

「平順!」「這也太順了吧!簡直就像是…沒在動嘛!」

控制面版上的電流數值告訴我,答案恐怕是肯定的!「果然是!…」「ㄟ…電流從沒這麼低過ㄋ,見鬼了!@.@!!」

馬達持續運轉中………

 

「是來令片吧!」

馬達轉動正常的話,要把動力傳達到橫軸,中間的介質是靠這3片小東西磨擦傳導的吧!

假如,它久經磨擦而變簿了,那不就失去傳動的作用了嗎?「反正,拿出來檢查也只需要吊起馬達,拆出4根19的螺絲。小事啦!」

 

「3管!卸Sludge的船來了!」老王像是找我找很久了,滿頭大汗還外加上氣不接下氣的摸樣。

看樣子,我躲的還蠻好的,隱身術奧意修得!!

經過一早的Sludge Discharge…

不派工的早晨,3管果然是沒有享受呆在房間睡到飽的命阿!

在義大利卸廢油除了要依噸數(MT)支付高額的處利費用外,更沒有飲料可以拿回機艙冰箱存放。

「在台灣可是把船上廢油吸光外,還附送飲料3箱ㄋ。」這地方要錢要的兇啊!

開始前還問我有沒有菸……

「抱歉,我有不能吸菸的病……………」

於是,老軌提供了可樂6罐 + 黑豆夫3包。他們當然是毫不感謝的收下了,還問了一句,有沒有萬保路,黑豆夫的不好……

真是差勁到極點了,你們! = . =

 

這邊卸廢油前最好能帶他們的人到機艙確認廢油櫃存量,因為……

時間大約經過1.4小時,他們突然說「20噸了,馬上將泵停止!」

我馬上拿起對講跟老軌報告,隨即跑下機艙確認!

「見鬼了!才剛打出去16噸ㄋ!連卸個廢油也要偷噸數喔!」

老軌當然也是火了,馬上把Sludge pump的流量換算給他們看。

對方只是一直說「阿里巴巴!他們已經收20噸了,還有4噸是你們船上的問題!」

「鬼咧!難道我們的泵每小時流量可以超過百分之一百一嗎?」

只聽他們開口閉口都加了句「阿里巴巴」的跟我們爭執著……

欺負我聽不懂你們「阿里巴巴」是什麼意思就對了逆!

但是,文明的我並不想對野蠻的你們在口語上佔便宜,不然,中文加台語雙重攻勢也不會輸給你們的!

 

爭執許久,總算同意我們繼續駁油。

但是,必須在他們限定的時間時間內…

「有讓步就是他們理虧!」

抱持著這個念頭。再次的按下泵起動鈕,「除非泵真空度歸零了,否則,休想要我再停止>_<!」連老軌都同意了!

 

接近結束時,我先在機艙確認存量歸零後,再次回到現場時,只見老軌又塞給他們黑豆夫一條加可樂3罐…

聽說他們收的那條黑豆夫是為了應付海關用的,所以,毫不客氣的跟老軌開口要。

「世風日下阿,這是文明國家嗎?」事件到這裡,在我心中,我對義大利這個國家的問號又更大了。

「歐洲在敗了!」搭電梯時,老軌用台語說著…

 

結束了一早的工作,下午起工…

 

「老王你帶一個學生到船尾……、老戴你和另一個學生和我到船頭去……」派工時間,大管說著…

然後,不知道是不是他的良心發現,瞄到我時,像是突然想到什麼似的…

沒錯,他派工時真的忘了「3管啊!那個,我忘了派個人給你,你一個人可以搞定吧!」

「可以阿!我一個人OK!」愛逞強的我的回答!

於是,開始更新來令片……

 

馬達可是相當重的,吊掛好之後就可以拆下4根螺絲(型號SJ25EH的,19號扳手可以搞定)。

拆下螺絲後,使點力把馬達拉出來就能看到Friction boss的部份,上頭的3片來令片(Friction block)已不知去向……

Friction boss

與Friction boos對接的叫Friction pulley,下面還有一灘油漬,這下不妙了。

失去踪影的來令片則在油漬裡找到…

對於裡頭的油漬,我想,橫軸的軸封可能開始漏了!

Friction pulley

備件抽屜中翻到的3片堪用品,經過手上拿著鋸子的我的細心加工,並使用四氯化碳去除油漬後,它…

還是堪用品!XD!!

和新品對照,發現厚度只減少2mm不到,配上boss後,厚度也略高於boss的邊,應該還能使用。

「在這補給不易的地方,省點用總比沒的用好吧!哈…」

「換上去跑不動時,再…拆… 就是了!>_<」

Friction block

裝上後,再使用橡皮筋固定住就可以把馬達塞回去了!

「還好不是燃油淨油機的大馬達,一個人倒也塞的進!突然覺得自己有一點點專業了!哈哈!」

block on boss

 

一切搞定後,淨油機運轉順暢,起動時,電流值一如往常的慢慢加至最高(有紅線記號),再降回正常運轉的數值(有藍線記號)。

「手臂上的袋子一直都帶著紅藍色油性簽字筆,平時到處留記號總會有派上用場的時候!^.^!」

「獨自完成工作時也會感到格外的滿意!」「完全掌控淨油機的日子近了吧!哇哈哈哈……………」這時,請別理樂瘋了的我…

 

一直到打完這篇心得時,依然運轉正常。

「只是…這到底叫來令片還是磨擦片阿!」

謎之音:「叫Friction block啦!」

路人甲:「大陸人這麼多,叫Friction block要給誰聽啦!」

路人乙:「對厚!他們都把吊重用的chain block叫『葫蘆』了!我都還沒適應他們的稱法ㄋ!」

路人丙:「……………」

路人丁:「阿丙不說話是來佔位子的逆!」

路人戊:「阿丁說了廢話不也一樣佔了一行!」

路人………………

 

時間是8點剛過,外頭天色漸漸暗了。希望老天眷顧,祈禱裝備運轉順暢!航行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思文長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