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454 P1010802_from MYQAM to TWKSG

每天都可以看海,偶而看得到幾隻海鳥飛過;下班後,夕陽西下,偶而還能對著火燒雲發呆…

特別的是今天還”撥慢一小時”,於是,這一天多出一小時來,可以做些什麼。

當然,借到的時間也是要還的,返航的時候撥過幾個鐘,就得一分都不差的撥快……

妳的白天,我在黑夜。生理時鐘調不過來的話,這一夜可就要失眠了~~

 

「有邊窗的房間真好ㄋ厚!!」門口幾下敲門聲,接著又自動開啟,平常就沒做虧心事,不怕。串門子來的是ㄚ梁,機艙的維修專門人,不管是車鉗、電焊、銅焊、木工、泥水匠、配管…種種技能全難不倒。就算遇上沒做過的,也是硬著頭皮就得上,在這茫茫大海上,也叫不來支援的人手ㄚ。

「你的笑傲江湖借來lock、lock。」

「剛看完,在桌上,自己拿。」

「你的咖啡弄一杯來drink、drink。」

「剛沖好,在桌上,自己倒。」

無趣的對話,是因為我還盯著歹陽看。

拿著城市咖啡杯,ㄚ梁也被這幅美景感動著…

機艙的作息,早上8點至下午5點,5點半晚餐過後又不想呆坐房內看電影的話,找個人聊聊人生經歷,聽故事,一天很快就渡過了,要說船上無聊嗎?日子倒也過的很快。

 

「進這行也快20年了…」話說…ㄚ梁在年紀上也大上我一輪,不過,卻很聊的來。

「當初,那麼想跑船的話,為什麼不再去唸個二年書?」

「那誰來當你的銅匠ㄚ!」

「是是是,都靠你HOLD得住。」看我也夠巴結的。

「最近ㄚ,也蠻常遇到三十幾歲又到學校唸2年、再準備考票、受訓…然後再上船實習的。」

「那也要看意願啦!」「單單只想在船上過過日子,賺得也不比岸上少;白天工作聽你交待就好,下了班,還有個長官隨時可以消遣一下,輕鬆ㄟ。」

「消遣咧!」

「之前,上條船就真的遇過一個又去唸2年輪機再回來做三管的。跟我說,他覺得機匠的工作真輕鬆,事情簡單,問我能不能轉機匠………」「那是我還是二管的事了,雖然他還大了我4歲。」

「回來都幾歲了…」

「3…6吧!」「?」

「重點不在這邊啦!」

「不是每個人的個性都適合當長官的啦!」「就怕升上來之後,工作拿不下來,跑船跑的那麼痛苦,那怎麼幹的下去~~」ㄚ梁是個非常知足的長者,

「才三十出頭就幹到銅匠了,接下來就沒挑戰性了ㄚ!!」

「那你覺得到…跑到我這種年紀的,是老軌多還是銅匠多??」

「ㄚ哉。」

「跑船,工作自在,從沒讓家裡的人擔心錢不夠用。」「這十幾年下來,不差了。」ㄚ梁滿是自信。

想起…上船前才將跑船的資訊提供給自己的好友做參考,一位是單身,另一個已有家室;一個選擇從乙級船訓班開始,另一位則是大學同學,才準備考票。『那到底誰會比較自在…』

 

從好友的上船經驗分享,我大概知道乙級船員,高中職以上畢業之後,還需在國內訓練機構取得結訓證明;乙級船員訓練班的招生資訊,也可以在海科大或中華航訓找到。另外,關於費用支出,大約是在6~7萬元,為期2個多月的課程,在結訓前,也會有船公司會去做招募說明。被僱用上船了,一切還只是開始,開始見習,開始適應船上的生活,也知道甲板和機艙的差別在那裡…

「從見習機匠到機匠,再升到銅匠。」「大概要多久ㄚ!」我很想知道好友小黑規劃!雖然他才剛開始~

 

另一個好友,四元呢?

甲級船員也分甲板和機艙,「航海系或商船系畢業的船副,從見習三副開始,三副、二副、大副、船長的往上爬,之後還能考領港。」「輪機系…」「我們也得從見習三管開始,三管、二管、大管,終於升到輪機長的時候,肩章也和船長一樣掛著4條了…,但是,你會不會想去考驗船師?」類似這樣的話題,在我們的聚會提過幾次…

 

 

附記~

我們從漢堡出發,到柏林打卡…

IMG_2485 IMG_2489

IMG_2515 IMG_2538

「大管」這是在船上接起電話後的第一句。

「管兄…」聽這聲音,是小鋼炮吧!

「又是什麼狀況ㄚ…」沒聽他說完,只猜又是pump跳掉或是哪一顆valve開不起來,需要求救了吧…

「正想組團去柏林,有沒興趣ㄚ!」「我第一個找你ㄟ…」大概是前次倫敦出團的經驗,所以有被列入”出團好咖”。

「走ㄚ,出團啦!」

「那就算你一個了。」「假如只有你和我,去不去ㄚ!」

「去,你開團我就到。」

清晨0730,集合時間。

「鍛、神、藥都到了…攻手咧!」

「買符去了~」

聽這對話,大家都曾瘋過網路遊戲…

IMG_2486 

 

P1040927 P1040906

 

P1040945

 

P1040910 P1040911

 

P1040907 P1040932

 

P1040937

 

從船邊搭乘交通車到門口警衛室?沒問題!

那…再轉搭計程車到火車站呢?當然也是付了27歐元就能打發掉的。

進了車站之後…

「德文看攏嘸!」脖子上掛著一台單眼的小蘇。

「怎麼選擇英文介面?」小黃跟著靠近自動售票機。

「ㄟ,不會按!」小鋼砲這一句是結論。

「只能乖乖的去抽張號碼牌,等著叫號買票了。」只是須要一點”耐心”去等待而已。我也發現櫃台售票女士是很熱心的,確認我們的時間和地點、乘車月台,一樣不少。

 

0950-1140,高鐵車票608歐。我們抵達柏林~

聽不懂德語也看不懂德文,還好,我們都記得帶著笑容外出。

遇到好心人的幫忙。這樣的情節,大概也已多次出現在許多的旅遊企劃裡了。

就算迷了路,或者搭錯車,也不會影響到出外玩樂的心情。

 

一段奇遇的發生,雖然可以經過巧妙安排,讓它看似自然。兩個人在數年以前認識,經歷過後來的環境變化,彼此都必須為自己不同的選擇而暫時分離。幾年之後,又可以在世界的某個城市裡相互打探到彼此的存在,約定好見面的日期,然後再次相見,這是緣份吧!

 

到達柏林以後的旅程,拜訪這一座陌生的城市,我們幸運的有小鋼砲的朋友擔任導遊。

大大的增加尋訪景點的便利性,就令我們萬分感激了!

下一次,還有機會再來的,對吧!!

 

IMG_2520

 

IMG_2525 IMG_2526

 

P7061294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思文長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