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10550

在赤道附近航行的船舶若是沒有冷氣供應,那不就~~~~感覺我蒸發了!!

 

7月份,這時間應該不是這處地方的梅雨季節了吧!

這是出塢後,首次往這麼熱的地方跑~

然而,喜歡凡事都在掌握中的龜毛個性!

南下前的日本行,已經利用時間將空調設備做過保養,並在高雄做過維修。

可以說,這一且都在掌握之中了吧!

 

但~~

還記得上帝的彈指嗎?

就是那個聲音一出現,就彷彿世界全都變了樣~~

 

P1010552 P1010553

冷氣!就快變成暖氣了吧!

室內溫度逐漸增高,大約比平時多了3~4度。

到達空調間後,仔細觀察~~

膨脹閥後段至壓縮機入口有結冰現象、低壓錶指針低下至1.6(平時為2.4)、壓縮機機體及冷凝器溫度高至手無法長時間觸摸、鼓風機出口此時正吹著比平時高出10度的暖風~~~~~~

 

現在可是夏天ㄚ,你可以不必這麼貼心的自動轉換嘿!………………

 

綜合狀況分析,可能原因為~~

膨脹閥損壞、膨脹閥開度不足、管路系統因空氣侵入而造成結冰堵塞膨脹閥、冷媒不足、………

 

既然如此,就拿膨脹閥開刀吧!

完成冷媒回收並關閉冷凝器進、出口後,鬆口螺帽前應注意冷媒的洩壓。

以板手取下膨脹閥清潔,必要時可順道做好管路清潔~

膨脹閥本體調節閥件偶而會因為東西堵到,造成作動不良、堵塞的情形,這時可以整段取下清潔。

連接膨脹閥的感溫筒也可利用這機會檢視銅線有無磨損現象並牢靠的體附在蒸發器出口吸入管。

完成清潔動作後,將系統抽真空並填充冷媒,起動~~~~~~

 

如果是因為膨脹閥開度的原因造成結冰堵塞現象,起動運轉後的這段時間仔細的觀察、再調整。

開度大,順時針方向調小;開度小,逆時針調大。(適用形式-ATX形)

 

確認是否因為冷媒不足造成的蒸發器結冰現象~

可以從乾燥器出口的窺視窗觀察冷媒流量、是否有微小氣泡判斷。

 

 

番外篇~~~~~~~~~~~~~~~~~~~~~~~~~~~~~~~~~~~~~~~~~~~~~~~~~~~~~~~~~~~~~~~~~~~~~

[思文人]:老大,剛感覺冷氣不冷了,到空調間一看,壓縮機進口前那一段管路到蒸發器都結霜了,

               怎辦?低壓也掉了,剩下1.6,平時有2.5左右。

[老大]:冷媒夠不夠?

[思文人]:8分1,可以看的到冷媒,那應該足夠厚!

翻書ING~

[思文人]:有沒有可能是膨脹閥的問題!這邊寫了一些關於吸入壓力低下的問題決解方法。

[老大]:有可能喔!

[老大]:這一次高雄修冷氣的師傅完工的時候有講,他把膨脹閥調得大一點,你把它調小看看!!

[思文人]:收到。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空調間

 

[插花仔]:冷氣怎麼停一台,你動這個做什麼?你看,都調在結霜了,這不行………………………

[思文人]:就是發現結霜了,正在做調整。

[插花仔]:這不行啦!這不行!別調了,就讓它跑!

[思文人]:可是,他現在出口溫度都26了,再跑下去,這D deck以上會叫熱了!

[插花仔]:對啦!就是老K打電話說熱到受不,你就讓它跑啦!

[思文人]:………………

[插花仔]:這樣可以!快開起來!

[思文人]:………………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C.C.C.

 

[思文人]:老大,插花仔說就讓它跑啦!這樣下去,房間一定會變熱,冷氣會不會掛掉ㄚ!

--------------------------------------突然出現的插花仔

[插花仔]:你去調那個做什麼!

[思文人]:就冷氣不冷,我剛翻書和老大討論一下,問題應該是這邊…

[插花仔]:這樣可以,你就讓它開著跑,不然老K一直喊熱!

[插花仔]:對了,餐桌上這2天老K看我都怪怪的,一定也是因為房間熱的關係!

[思文人]:不可能吧!冷氣是剛剛我去巡的時候才看到結冰的,中午抄錶的時候都還正常!!

[插花仔]:…………我20幾年的經驗,大P我也坐過2條,就多一個缸而已。

[插花仔]:你調那個沒用啦!

[思文人]:………………

[插花仔]:不用看了,看那個說明書沒用啦!

[思文人]:可是書上這邊有寫幾個吸入側低壓Turbo sooting。這邊寫的也大概是膨脹閥的問題ㄚ!

[插花仔]:收起來,看那個沒用啦!你調那個,那你知道怎麼調嗎?

[思文人]:這一型膨脹閥的盒子裡面有一張日文解說,上面有寫調節方法!

[插花仔]:那怎麼調!怎麼調!那邊關!那一邊開!開要開多少!全關之後還要開多少!你知道嗎!

[思文人]:這上面沒寫全關、也沒寫開度,上面只有寫”靜止過熱度大向右回轉,順時針………

[插花仔]:不對不對,那個開度固定的,都是全關之後才開4分之一、3分一。

[插花仔]:而且那個開就是關、關就是開,你搞錯了啦!

[思文人]:上面是沒寫啦,可是,你看,它這邊就寫調整一圈的變化量約0.007Mpa,沒有全關全開。

[插花仔]:你不要去調它啦!就這樣!我都20幾年經驗了!開就是關,關就是開啦!

[思文人]:………………

[插花仔]:收起來,不要再看了!

[思文人]:………………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入睡前~~

 

叩叩叩

[思文人]:誰~~~~

[插花仔]:來,我們一起到冷氣機房討論一下,現在我房間溫度也很高,熱的不太好睡。

[思文人]:喔…(ㄚ你不是說要開著跑!)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空調間

 

[插花仔]:來,我剛在房間內一直想低壓為什麼低壓,你們壓縮機才換過閥片,造理說新的應該會

              很好ㄚ……吸力會很夠ㄚ![思文人]:那結冰的問題應該是在膨脹閥那邊……

[插花仔]:乾燥劑什麼時候換的?應該是乾燥劑,換一換就好了。[思文人]:那個是2個星期前才新換的…

[插花仔]:來,有沒有備品。[思文人]:有…[插花仔]:明天早上我們來換。

[思文人]:那是才換的……

[插花仔]:明天我們來換新的。

[思文人]:………………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C.C.C.

 

[思文人]:老大,插花仔昨晚跑來說要一起討論…他堅持要換乾燥劑啦!可是我從網路上也抓了一些

               資料,也跟書本上寫的差不多,也都是清潔膨脹閥,或是更新什麼的,我還有印下來,看看…

--------------------------------------突然出現的插花仔

[插花仔]:來,我們去換乾燥劑,有沒備品?老大,早上我就帶他去換乾燥劑!

[思文人]:乾燥劑才剛換過,早上我才跟老大聊過,書上這裡也有寫。

[插花仔]:我幹過的船,我有經驗,換了乾燥劑就好了。

[思文人]:你要不要參考一下這邊寫的,不然,從這邊一項一項的找。

[插花仔]:我沒時間跟你一項一項找,有沒新品,快去拿!

[思文人]:………………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離開後的C.C.C.

[在場看戲]:………

[插花仔]:看書有什麼用?這就是經驗不夠啦!

[在場看戲]:………

[插花仔]:我都20幾年船的經驗了,年輕人就是經驗不夠啦!看這個有什麼用!

書本丟上櫃子聲~~~~

[在場看戲]:………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空調間

 

[插花仔]:來!換上去就好了,我們換了再看看!

[思文人]:………………

打開了乾燥劑外蓋~~

[插花仔]:喔!這一型的冷氣沒有乾燥劑!

指著插花仔手裡的圓筒[思文人]:這一型的冷氣那個就是它的乾燥劑。

[插花仔]:這好嗎?都沒有顆粒的,還沙沙的。

[思文人]:那個就是這一型冷氣的乾燥劑。

[插花仔]:喔!這一型冷氣的乾燥劑!

[思文人]:………………

[插花仔]:換了就會好,我以前別條船換了就有改善了。

[思文人]:………………(那CASE不一樣吧!狀況不一樣……

--------------------------------------更換,起動後~~

[思文人]:………………

[思文人]:………………

[思文人]:………………

[插花仔]:思文人,我們再看看,你覺得我們再討論一下別的方法。

[思文人]:………………

[插花仔]:就這樣讓它跑一跑,還是你覺得…

[思文人]:我們是不是先停掉這一台冷氣,先跑單台就好,不然這一台出口28度,另一台出口18度。跑

               2台的話,出風口的風都沒混合,反而這幾個樓層的溫度相當高,其他樓層才吹的到18度這台

               的冷氣,我們先用這一台18度的供應全船,雖然風量減小了,但是冷度是比較低的。

[插花仔]:就這樣讓它跑啦!一停的話,老K又要找我,就讓它跑啦!

[思文人]:………………

--------------------------------------現場工具收妥後~~

[思文人]:………………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船艉甲板

 

[思文人]:………………(是不是丟報告下船了~~反正都滿期了~~丟報告下船~~跟這種人做事~~丟報告…

[思文人]:……(還是要撐下去~~丟報告~~

[思文人]:…(丟了不就輸了~~走了不就是讓他更高興~~

[思文人]:(要有權力才能有絕對的說服力吧!這個地方!階級高一點才說服的了別人吧!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C.C.C.

 

[老大]:我們去換掉膨脹閥,打開來清一清應該就好了。

--------------------------------------突然出現的插花仔

[插花仔]:…那 [思文人]:老大,我等下就跟老K報告一下,先停一台冷氣,也可以讓結冷的這一台化冰

[插花仔]:… [思文人]:說明書有寫到這一型的膨脹閥調法,英文的我懂,這邊寫順時針就是減少開度…

[思文人]:(挖哩咧!我怎麼不早翻到這一頁,就不會被唬住!!我………豬頭ㄚ………

[老大]:開的方向就是開,關的方向就是關,書本上有。

[插花仔]:…

 

後記.

問題解決了後,冷氣的供應讓浮燥的心情也慢慢平靜~~

爭執是化解問題的動力嗎?

所以我才不認輸的一直找尋足以說服別人的例子來印證自己判斷的想法。

當事情獲得解決,最後的結果出現,也不表示獲得了勝利就能笑傲的過日子。

因為,這地方是講階級的,考績啦!升遷啦!還是握在有權力的人手上。

所以,空有滿腦子的知識和一手技術的話,好像也不夠!地位不到的話,也只能認了、被操弄著!

遇到好人就能好好享受共事的時間,遇到壞人就一切保重了!

除非不想幹了,下船的人就最大。

 

哎!因為不服氣,所以更要爭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思文長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