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00672

利用內燃機自身排氣推動渦輪旋轉,同軸鼓風側葉輪則在高速旋轉下吸入大量空氣,增壓進氣~~

 

瓦鍚蘭6L20C2電機搭載的TPS52E01型Turbocharger構造還算簡單,只是動手拆起來還是有點難度。

並不是零件多到分不清~~

假如連接排煙管的那一圈螺絲能夠設計的便利一點的話就好了!!

P1000679 P1000678

另外在Turbocharger下方的那根進氣管(還是要叫過給氣管好)接頭,雖然只需拆下4根內六角螺絲,但也不是三兩下就能取下來的,那會用到一把修短後的10號內六角扳手…

 

近期已有3台電機的Turbocharger保養大修。

一口氣做掉3台嗎?

其實是可以辦的到的。

時間充裕的話,也可以第一天上午拆缷、分解,下午浸泡清潔。第二天上午細部清潔後組裝完成。回裝~~

 

只是,基於維持機器運轉的可靠度考量下。

決定將3台電機的整修時數分開、延長一些。

等確定了運轉狀況正常無虞,且可單機供電無虞後再進行下一部的整修工程。

這樣會不會比較安穩一點?

我這麼跟老軌師傅建議著~~

 

這一型的Turbocharger需要先拆下隔熱外蓋(6mm內六角)、轉速計Sensor(19號套筒+延長桿)、鼓風側過濾網(10mm內六角+延長桿),過濾網下方有一段管子連接著(22號六角),再分別拆下進氣溫度Sensor及連接排煙總管螺帽(17號六角12根),機側排氣管上的隔熱罩移除後,取下連接螺絲(10mm內六角+17號六角8根)、鼓風側進氣管螺絲(10mm內六角4根)、滑油管…

再以17號內六角板手取下連接基座螺絲(2根),即可吊下送進有冷氣供應的工作間拆解。

P1000681 DSCN0804

 

DSCN0805 P1000673

 

進入工作間的Turbocharger大致上可分鼓風側外殻、透平側外殻+Nozzle ring及轉軸本體等三大部分解,將連接這三大部件的V-clamp取下(10mm內六角)後,可使用專屬工具分別頂開透平側和鼓風側,並利用洗衣粉+清水浸泡(熱水效果好)。經過充分的浸泡下會比較容易取下透平側的Nozzle ring,也有利進行清潔工作。

DSCN0728 P1000670

 

Turbocharger轉軸本體部件~

鼓風側+透平側葉輪~利用14號內六角+分解工具組,兩端逆時針方向施力轉下。回裝時扭力120 Nm。

P1010536 P1010543

軸承部件~拆解時,將使用到4、5、8號內六角扳手,建議使用套筒扳手。

 P-type OH Turbocharger TPS 52 1 P-type OH Turbocharger TPS 52-2 P1000650

使用拆下的螺絲當頂螺絲時,必需注意本體上的施力點位置。

P1010540 P1000674

 

 

後記

這一型的Turbocharger經過Overhaul之後,電機運轉時測得相關數據~

60%以下出力時,掃氣壓力比平時運轉約降0.2,T/C出口溫度上升約40℃,電機各缸排氣無明顯變化。

似乎與理論不同,但原因不明~~

清潔後的Turbocharger掃氣壓力不升反降,T/C出口溫度也是~~~~

 

Piston ring是比較容易斷裂的部件,建議有足夠的備品量時再做分解。

P1010539 

P1010541 P1010544

 

Turbocharger分解工具~

P-type OH Turbocharger TPS 5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思文長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